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办事流程
同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
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学生工作安排
(杭州、宁波教学点)
 发表时间:2016-03-24 阅读次数:2206

一、每学期开学初按时交纳学费,否则该学期无法正常注册。
  1、学费可以按要求提前存入学校办理的农业银行卡中,也可以直接进入同济大学财务处网上缴费平台http://cwc.tongji.edu.cn/payment/ 自助缴费。
  2、学费发票请自行到学校财务处领取(学校工作时间,同济大学行政北楼二楼,凭学号、身份证)联系电话:021-65984345
网上自助缴费说明:
    1.“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用户名为学号。 
    2.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密码为:
    (1)如您未修改过密码,则其初始密码生成规则为:对于15位身份证号码的,取其最后六位作为初始密码;对于18位身份证号码的,取其倒数第七位至倒数第二位为初始密码;持有其它证件(如护照等)的,取其证件号码的最后六位。
    (2)如您已修改过密码,则使用修改后的密码。 
    (3)如您未修改过密码、且按照上述初始密码生成规则输入密码后仍不能登录本系统,请致电学校网络管理中心021-65989006。
 

二、根据教学点安排,按时完成全部课程的学习。
  每学期开学初两周内,请自行完成网上注册。“同济大学本研一体化教务系统”, 请用火狐浏览器(http://4m3.tongji.edu.cn/)。

 

三、15级起,请学生自行完成《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网上测试题。

  入学后应尽快完成测试。这门课程通过网上测试来完成,测试通过者即自动获得该门课程的1个学分。(见附件7)

 

四、根据教学点安排,按时完成全部课程的学习。

  工程硕士在校时间一共为三年,通常前两年为课程学习时间,第三年为论文阶段。
  “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 http://yjsxt.tongji.edu.cn,(请用IE浏览器,用户名为学号,密码规则同上)。可以查询成绩,提交各类申请。如有不及格的课程,请及时在网上提交补考或重修申请,并与教学点的老师联系。

 

五、课程完成以后,开始选报校内外指导导师(通过邮件双向选择)。

1.选报校内导师的要求:请工程硕士生与校内指导教师取得联系,经导师同意后填写《工程硕士校内指导教师选报表》,校内指导教师名单参阅附件5《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表》
2.选报校外导师的要求:工程硕士生联系同单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中级技术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校外导师,并填写《工程硕士校外指导教师简况表》。校外导师资格须经校内导师及学院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审核同意后方可有效。
3.工程硕士生找到导师后,请尽快告知同济陈老师(可以通过微信群,电话021-65980696,13817206592),以便完成网上导师关联。

 

六、学位论文选题
1. 选题的要求:工程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论文应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2. 积极联系校内导师,尽快确定学位论文的选题范围,并填写《工程硕士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及论文工作计划》(开题报告)(见附件3),由导师组织评审小组审查(评审小组由3人组成)。
3. 开题报告审查通过以后,请尽快登陆“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用户名为学号,密码规则同上)录入开题信息。
4. 开题信息录入后,请将专家、导师签名并打分的开题报告(原件),交给同济土木大楼A312陈丹玲老师。如果已经带走,请邮寄至:上海市 杨浦区 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 新土木大楼A312,陈丹玲老师收 电话021-65980696,邮编200092,请用EMS。(学院收到纸质开题报告以后,方可进行网上确认,占1个学分!)

 

七、中期检查
  1.中期检查通过须达到下列要求:
  至少完成31学分(15级起完成32学分),其中:学位课程20学分,非学位课程10学分。
  完成《工程硕士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及论文工作计划表》1学分。
  2.中期检查完成时间
  工程硕士填写《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主要环节检查表》,经校内外导师签名通过后方可提交。表格原件交给同济土木大楼A312陈丹玲老师。中期检查0.5学分。
  特别提醒:课程学习成绩不及格或因各种情况没能参加考试暂无成绩者,按学校规定应暂缓选报导师、学位论文选题、中期检查等各项环节,考虑到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生的特殊性,可参加上述各项环节,但中期考核暂缓通过,待达到培养的要求后,再补中期考核通过。

 

八、延期答辩申请

1. 工程硕士在校时间一共为三年,如超过三年未完成,则需在“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提交延期答辩申请!(每年春、秋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底前,即3月底或9月底以前,提交一次延期答辩申请,可以延期一年)否则答辩时会遇到诸多麻烦!
2. 网上延期申请完成以后,请即刻与导师联系,请导师在系统内审核通过,然后才能转到学院做院系审核,最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审核通过。
3. 在校学习时间最长不能超过5年,否则系统将自动除名!

 

九、学位论文的要求

1.工程设计类论文。应以解决生产或工程实际中的关键问题为重点,设计方案正确,布局及设计结构合理,数据准确,设计符合行业标准,技术文档齐全,设计结果已投入了实施或通过了相关业务部门的评估。
2.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类(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预先研究、实验研究、系统研究等)论文。综合应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分析过程正确,实验方法科学,实验结果可信,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3.侧重于工程管理类论文。应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研究成果应具有一定经济或社会效益,统计或收集的数据可靠、充分。理论建模和分析方法科学正确。

 

十、 答辩及授予专业学位的要求

1. 学位论文答辩通过。答辩时间通常为每学期工作时间,具体由导师统一安排。
2. 如果抽中盲审,可以先行答辩,但必须盲审通过才可以获得学位。
3.在读期间完成下列成果之一(提供复印件):
  ⅰ 公开发表1篇学术论文
  要求:①发表论文的杂志具有统一刊号
     ②工程硕士学生为第一作者;或校内导师为第一作者、工程硕士学生为第二作者
     ③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同济大学
  ⅱ 出版10万字的著作;
  ⅲ 获省部级以上奖项(科研、设计、工程技术);
  ⅳ 研究成果鉴定书;
  ⅴ 批准发明专利。

 附件1-工程硕士校内指导教师选报表

 附件2-工程硕士校外指导教师简况表

 附件3-工程硕士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及论文工作计划

 附件4-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主要环节检查表(含中期检查)

 附件5-土木工程学院导师信息表

附件6、《同济大学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附件7、《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网上测试通知》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沪ICP100141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