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办事流程
同济大学建筑工程系“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答辩流程
 发表时间:2016-09-06 阅读次数:2981

一、 申请答辩 
1. 学位论文定稿后,请于答辩前一个半月左右开始办理答辩手续! 
2. 领取课程成绩单。每月1号之前,电话或短信联系同济大学建筑工程系陈丹玲老师,(021-65980696,13817206592)告知准备答辩。当月15日左右可以拿到由学校教务办统一制作的一式五份成绩单,每位学生成绩归档操作只做一次,每人5份。5份成绩单的具体用途是:学院留档、学生归档、学生就业、申请落户和申请学位。
3. 学院盲审。请至新土木大楼A104找周桂平老师抽盲审(学院盲审)。如果抽中,请按照盲审要求准备一本论文,交给周桂平老师。十日内出结果,必须盲审通过才能答辩!
4.至新土木大楼A312找陈丹玲老师领取:
  ①《同济大学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审批表》;
  ②领取同等学力全国统考英语总成绩科综合水平考试成绩单(一并黏贴在学位审批表上)。
5. 自行网上下载打印或找陈老师领取:
①评阅意见书(2份)
②评议表(盲审)(1份)
③双盲简况表
④表决票
⑤学位论文著作权声明;  
6.至研究生院学位办(瑞安楼312)找庄老师(电话65980341),领取论文指导费缴费通知单;并至行政楼北楼2楼学校财务处,缴论文指导费¥10000元
7.将论文指导费缴费票据复印件、学校统一制作的成绩单一份,交陈丹玲老师。
8.采集学位照片。至新华图片社大学生图像信息采集中心(虹口区虬江支路181号2108室),电话:36521351。并请登录新华图片社网站(http://www.shxhs.com/)下载已拍摄的照片,自行冲印粘贴在审批表第一页照片栏内。学位照片必须与学位证书、学位审批表和同等学力信息平台上的照片一致。学号为注册号! 
9.完成《同济大学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审批表》1~8页(不同版本略有不同)
(1)课程、英语、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成绩单和全国英语统考网上打印页(分别黏贴于学位审批表的相应位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首页→同等学力→途径二→成绩查询→打印);
(2)学位论文评阅2人(校内外专家各1人),校外专家评议1人(盲审);
(3)答辩委员会应由不包括导师在内的5位本学科具有副教授以上(含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校内外专家组成,其中至少 3 人是研究生指导教师;
(4)评阅及评议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校外专家应是来自工矿企业或工程部门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教授或具有相当职称的专家担任。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设秘书 1 人, 由我校具有中级或以上职称的在职人员担任,在读研究生不得担任。
10.填写“上海市学位论文双盲检查简况表”(需要导师签名)
11.信息系统内盲审抽检
(1)研究生用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登陆“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 http://yjsxt.tongji.edu.cn(同济大学主页→快速通道→常用服务→研究生系统学生登陆),如果是第一次登陆,还需激活。(请用IE浏览器)
登录说明:
1.“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用户名为学号(学号可查询同济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导师→同等学力→注册名单)。 
2.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密码为:
(1)如您未修改过密码,则其初始密码生成规则为:对于15位身份证号码的,取其最后六位作为初始密码;对于18位身份证号码的,取其倒数第七位至倒数第二位为初始密码;持有其它证件(如护照等)的,取其证件号码的最后六位。
(2)如您已修改过密码,则使用修改后的密码。
(3)如您未修改过密码、且按照上述初始密码生成规则输入密码后仍不能登录本系统,请拨网络管理中心服务电话65989006。
(2)研究生在“答辩学位”→“我要申请盲审”目录下,填写相关信息,上传论文,提交。
(3)经陈丹玲老师(或找导师、答辩秘书)在系统内审核(必须提供导师签字的“上海市学位论文双盲检查简况表”)。
(4)研究生再次登陆“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显示可以进行抽检,请网上自行完成抽盲。系统即时返回抽检结果。
(5)盲审抽中者,请参照“被抽中学位论文盲审的具体要求”进行盲审。抽中系统盲审,可以先行答辩,但必须盲审通过才可以获得学位。
12.再次登陆“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在“答辩学位”→“我要申请答辩”目录下,录入答辩信息,提交,并请答辩秘书在系统内审核通过。

二、 学位审批
1.携带正式论文1本及填写完成的学位审批表、评阅、评议意见书(共3份)、小论文复印件、成绩单,至新土木大楼A320找陈素文老师(或者蔡hui菊老师)审核签字(本学期为每周二下午、周三上午,以及周四上午)。
2.到土木大楼A102,由吴丹老师审核盖章,(交“学位论文的著作权声明”)。
3.至瑞安楼312研究生院学位,找庄老师进行学位审批(电话65980341)。需提供以下材料:
(1)学位审批表;
(2)评阅、评议意见书(3份);
(3)小论文复印件(含封面、目录,并在目录小论文复印件中标注论文题目和作者);
(4)论文指导费缴费票据复印件;
(5)学校统一制作的成绩单(如没有拿到,请提供已盖章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成绩单)(与结业证一起发的)(并请于右下角标注盲审评阅分数);
(6)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成绩单及复印件。
学位办审批通常需要5个工作日左右,审批通过后方能答辩,否则答辩无效!!!


三、学位论文答辩
1.学位论文答辩。
2.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后,答辩秘书应及时将答辩决议及相关信息录入到“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
3.再次登陆“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在“答辩学位”→“我的学位信息”目录下,录入信息、提交并打印,并将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粘贴在“我的学位信息”反面。
4.答辩完成一周内,至土木大楼A308陈佳佳老师处提交所需资料:(电话65985255)
  (1)打印完成的“我的学位信息”( 反面黏贴身份证复印件);
  (2)纸质论文1本,在“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及“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两处签字;
  (3)学位论文电子版(PDF文档,文件命名规则为“硕士论文-毕业年份-土木工程-学生姓名-论文题目”)发邮件至陈老师邮箱:chenjiajia@tongji.edu.cn);
  (4)公开发表的小论文复印件1份(要求第一作者、第一署名单位为同济大学、自注册日后正式发表的论文)(只需要论文封面、目录、论文第一页、封底); 
  (5)填写完整的学位审批表;
  (6)2份专家评阅意见书、1份校外专家评议表、表决票;课程、英语、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成绩单(分别黏贴于学位审批表的相应位置);
  (7) 开题报告、中期环节表(如果没有交,请交至土木大楼A312)

四、信息录入
完成答辩后,等待学位办庄老师(电话65980341)通知,至《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工作信息平台》,完成平台上的提交答辩申请及上传电子版学位论文!

  学校要求双盲抽查时间和答辩时间:每学期工作时间,具体通常由导师安排。
  学位评定分委会授予学位时间:每年3月20日、6月20日、9月20日、12月20日。
  学位证书领取时间:如无特殊情况,为授予学位时间后的一个月。(领取学位证书可咨询陈佳佳老师,电话021-65985255)

  被抽中学位论文盲审的具体要求:
  (1)准备学位论文1本(论文中删去导师、作者姓名、项目代号及项目名称、致谢、简历页;隐去论文及参考文献中涉及个人信息的资料;封面左上角加印论文编号。送审论文具体格式参见研究生院网站上“双盲评审论文格式说明”
  (2)《上海市学位论文双盲检查简况表》2份(其中1份经本人、导师签字和院系盖章),《双盲简况表》中填写 “发表学术论文” 要隐去导师和研究生姓名,填写 “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名称” 要简写,且不能出现项目代号。
  于答辩后三天内送到土木大楼A102由吴丹老师处。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沪ICP100141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