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建筑工程系2009年度十大新闻
 发表时间:2010-01-16 阅读次数:6513

1、 我系行政换届工作顺利结束,童乐为教授任建筑工程系主任、兼建筑结构研究所所长,吴水根、赵宪忠任副系主任,张伟平、陈隽任建筑结构研究所副所长。

2、 2009年我系继续保持优良的教学状况,教学成果不断涌现,共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其中,沈祖炎、李国强、陈以一、何敏娟、童乐为、张其林等申报的“同济大学结构工程学科钢结构方向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建设”获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何敏娟、顾祥林、赵宪忠、林峰等申报的“土木工程本科学生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与实践” 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3、 我系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和增添新鲜血液。张伟平博士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陈涛博士入选上海市晨光计划,何敏娟、童乐为教授获同济大学教学名师;沈祖炎、李国强、张其林、何敏娟、肖建庄、罗烈、席永慧、高向玲、陈素文、郭小农、梁穑稼、蔡巽一等12名教师获得同济大学各类教师奖教金;陈素文获同济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优胜奖。宋晓滨、杨彬、周锋三名海归优秀博士加入师资队伍。

4、 我系坚持教学与科研两手抓,科研工作又坚持基础性研究与工程应用性研究并重发展。2009年,纵横向科研项目443项,总经费5489万元,其中纵向经费占46%。

5、 2009年,我系共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其中,顾祥林教授负责的“建筑结构全寿命维护中的检测评定理论与技术”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李国强教授负责的“钢结构防火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张其林教授负责的“大型复杂钢结构三维实体建造信息技术”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熊学玉教授负责的“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预应力混凝土结构设计规程》” 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李杰教授负责的“高性能混凝土结构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6、 我系在团队建设的同时加强对研究室和教学管理室的绩效考核,经对18个研究室考核, “钢与轻型结构研究室”、“空间结构研究室”、“多高层钢结构及钢结构抗火研究室”、“现代混凝土结构生命线工程研究所”、“高耸结构研究室”、“鉴定加固与数值仿真研究室”获得前6名。经对6个教学管理室主任考核,“工程制图教学管理室”主任陈文斌获得最佳“教学组织奖”。

7、 我系积极开展工程教育改革工作,举办了“工程教育改革校企合作”研讨会,邀请28家国内著名大型设计、施工企业的院长、总工程师为我校工程型人才培养“把脉”,探讨校企在人才培养、研究生实习基地等方面的合作,并初见成效。

8、 我系土木建筑设计分院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09年设计费到款达到3860万元,比2008年增长了20%,合同额达到了4528万元,比2008年增长了25%。系培训中心工作出色,为企业培训人才取得新成就,全年培训产值达到298万元。

9、 我系与企业科技合作、研究生实习基地又添新伙伴,继浙江精工、安徽富煌、上海怡昌、上海鑫杰、上海中达、上海高新之后,又与上海邮电设计研究院成立系企研发中心。与上海铁路局合作,获同济大学研究生院挂牌的“同济大学-上海铁路局研究生实习基地”。

10、 我系首次成立研究生会,学生文体活动、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除举办了“精工杯”足球赛和“富煌杯”篮球赛外,有首次举办了研究生艺术节。我系教师指导的本科生3项科技作品分别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世博专项比赛特等奖、首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创新实践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沪ICP100141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