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大工程 >> 预应力张拉类
工程名称: 上海旗忠网球中心主赛场
建造年度: 2004年竣工
设计单位: 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
建设规模: 主赛场建筑面积30649平方米,地上四层,高约40米,可容纳1500人。
结构类型: 主赛场看台为预应力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屋盖为国内首个圆形平面开闭式屋盖,首次采用了八叶片分片旋转开合、定轮动轨方式运行工艺,其开启方式仿佛上海市花白玉兰的开花过程。
我系贡献:
主赛场预应力混凝土空间节点是预应力环梁、预应力斜梁和立柱的连接部位,承受斜梁、环梁和柱传来的弯矩、剪力和轴力,是预应力混凝土看台结构的关键受力部位。该空间节点在地震荷载作用下的受力性能将直接影响预应力混凝土看台结构的整体安全性。我系现代预应力-预制结构研究室承担了预应力混凝土空间节点的低周反复荷载试验,研究了空间节点的破坏机理、破坏形态、延性、耗能、抗剪承载力及刚度退化等,并对上海旗忠网球中心主赛场预应力混凝土空间节点的安全性进行评判;钢结构屋盖为空间管结构,关键节点的极限承载力直接影响整个屋盖的安全性。我系钢与轻型结构研究室承担了弦管为曲管的K型、TT型、KK型、KT’T型、屋盖支座空间复杂节点节点的极限承载力试验及有限元分析;我系钢与轻型结构研究室还承担了主赛场预应力倒锥形结构模型整体试验。
返回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沪ICP100141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