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大工程 >> 索膜类
工程名称: 吉林速滑馆
建造年度: 2005年竣工
设计单位: 吉林省吉规城市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施工单位: 江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规模: 总建筑面积30203平方米,可容纳3200名观众同时观看比赛。屋盖跨度92米。
结构类型: 该工程基础为钢筋混凝土桩基础,主体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屋顶为桅杆式预张力悬索拱结构。
我系贡献:
该结构为国内第一个大跨度悬索拱结构,悬索与拱的组合结构体系结合了悬索结构和拱结构的优点——悬索增加了拱的平面内稳定性,同时减小了拱脚水平推力;拱提高了悬索的面内刚度,有效减小了荷载作用下,特别是非对称荷载作用下的结构变形。该结构的技术难点是索系的预张力确定、拱的平面外稳定承载力计算、索节点构造设计以及施工过程数值模拟。我系空间结构研究室完成了:(1) 结构计算、设计与施工图绘制;(2)深入分析了索拱组合体系的稳定承载力特点;(3)同施工单位合作制定了合理、高效、快捷的结构安装方案;(4)进行了施工过程数值模拟供施工单位参考。以上技术支持确保了国内第一个大跨度悬索拱结构的顺利实现,推动了国内索结构工程的发展。
返回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沪ICP100141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