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大工程 >> 大跨空间类
工程名称: 杭州国际会议中心
建造年度: 2009年竣工
设计单位: 中国联合工程公司
施工单位: 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规模: 该中心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50万平米。整个建筑高度达85米,主体结构(圆球)最大直径达85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钢结构球型建筑。采用了现代材料复合板和金色玻璃相结合作为幕墙。
结构类型: 该中心为钢结构,主要包括三部分:19层框架主楼、钢桁架裙房和两层地下室。其中主楼结构为钢框架—支撑体系,共由43榀平面钢框架组成。各榀平面框架外柱与内柱的定位轴线在平面上为不同半径的同心圆,平面框架在竖向剖面上呈现“C”形,四层以下的框架柱为竖直的框架柱,而四层以上的内框架柱为折线形斜柱,四层以上的外框架柱为圆弧形斜柱,整个球形结构的外侧框架柱距球心的最大距离约42m。
我系贡献:
主楼外形为球形,倾斜、弧形的钢柱在自重及其他竖向荷载作用下除承受轴力外,柱脚处也承受了较大的弯矩;内外侧钢柱的环形钢梁除承受自重以及其他竖向荷载作用下的弯矩外,也承受了由此产生的梁内轴向力。故钢柱由直线型转换成弧线型之处是整个结构的受力关键,承载了较大的轴力和弯矩,故有必要对梁柱节点进行试验研究以确保结构体系的安全。我系空间结构研究室承接了梁柱节点的试验和理论分析;我系钢与轻型结构研究室对该结构进行了整体稳定分析和施工过程模拟分析;我系多高层钢结构及钢结构抗火研究室进行了抗火性能评估与设计。
返回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沪ICP100141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