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大工程 >> 高层超高层类
工程名称: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建造年度: 2010年竣工
建设规模: 该中心为新鸿基地产集团在陆家嘴投资80亿元打造的地标性商业项目,总建筑面积达37万平方米,其中20万平方米为写字楼、10万平方米的商城和9万平方米的酒店设施。
结构类型: 该中心由双子塔和一座低层建筑组成。其中南塔楼共53层,总高250米,上部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筒体-型钢混凝土框架混合结构体系。塔楼外围下部为(无角柱)巨型型钢混凝土框架,柱距为21米和24米,上部为型钢混凝土密柱框架,柱距4.8米,通过转换桁架转换。南塔楼结构分别在20~22层和37~39层设置了二道加强层,提高外框架的抗侧贡献。核芯筒内楼面采用钢筋混凝土楼板,核芯筒外楼面采用组合楼板。
我系贡献:
节点性能的优劣对于复杂高层建筑结构抗震性能的影响不言而喻,而由于振动台模型比例较小,其中杆件连接的构造和施工与原型相比必然有较多简化,因此实际节点的抗震性能无法通过振动台试验准确获知,这就需要进一步通过大比例节点模型抗震试验进行深入研究。我系钢与轻型结构研究室对该超高层建筑结构中的若干关键节点进行了抗震性能试验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保障节点抗震安全性的设计建议。
返回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沪ICP100141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