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大工程 >> 预应力张拉类
工程名称: 上海源深体育馆
建造年度: 2007年竣工
设计单位: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 上海市第一建筑有限公司
建设规模: 该馆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由体育馆和游泳馆两部分组成。
结构类型: 体育馆主体屋面结构采用了预应力张弦梁技术,平面投影为72m×63m的矩形,主要受力构件为8榀互相联系的张弦梁,两榀张弦桁架之间的间距为9m。张弦梁的上弦采用600×400×18×18的矩形钢管,下弦采用钢索为SNS/S-5×163,外包双层PE,强度等级为1670MPa。
我系贡献:

预应力张弦梁的挠度限值、有效预应力取值以及下弦钢索安全系数的确定是张弦梁设计中的重要原则问题。其中挠度限值问题在大跨度预应力张弦梁的设计中往往起到控制作用。目前,我国现行规范中尚无针对预应力张弦梁的设计规定或说明。我系现代预应力-预制结构研究室在综合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与工程实例的基础上,通过理论分析、模型试验和施工监测,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已应用于上海源深体育馆工程。

返回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沪ICP10014176号